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
>德育在线>德育荣誉
争当地球合格小公民 ——记科学家郭耕教授科普讲座
发表时间:2019年10月21日  浏览次数:

        10月18日上午,虹桥路小学报告厅里传出一阵阵掌声,原来是中科院科普演讲团成员郭耕教授莅临,为四年级段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讲座——《生态、生命、生活》。

     “你拍一我拍一,地球妈妈穿花衣”、“你拍二我拍二,人和动物好伙伴”......讲座伊始,郭教授带领孩子们唱起了自编的《动物保护拍手歌》,顿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。

640.webp (5).jpg

       郭教授从灭绝生物的代表恐龙开始,从自己亲历白鱀豚的消失讲起,引出生物灭绝的概念、生物灭绝的原因及生物灭绝的警示与呼唤。郭老师指出,这是因为我们对生态、我们对国土、我们对自然破坏得太严重了,我们曾经走疯狂发展观的弯路,动不动就搞开发,只想着发展自己,丝毫不顾其他物种。生物的灭绝正是人类自私的结果。

        郭教授还说:“生命之节环环相扣,丝丝相连,任何一个物种的灭绝都会影响其他物种的生存。”当人类造成的物种灭绝像多米诺骨牌一样纷纷倒下时,作为自然界物种之一的人类,也不能幸免于难。

640.webp (7).jpg

       现如今,在习近平总书记“要搞大保护,不搞大开发”的精神指引下,人们开始觉醒,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”的理念,已经深入人心。郭教授形象解读:绿水青山代表了自然的价值,他举了小蜜蜂的例子和爱因斯坦的名言,告知孩子们,蜜蜂的价值不仅在蜂蜜,更表现在授粉的价值。人类有一千多种物种是需要蜜蜂来繁殖后代的。

      在现场互动环节,一名学生精彩发言赢得了郭教授的大力赞赏,得到印有“新吉祥三宝”歌词的书签一枚,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,郭教授还动情歌唱自编歌词,让环保的知识和理念悄然地植入了孩子们的心中,引发了孩子们对生态保护的思考。而如何从生活方面来保护我们的地球母亲呢,他引出“绿色出行”的概念,鼓励孩子们争当合格的地球公民。

      此次演讲,在座的同学不时被郭耕教授诙谐风趣演讲引得大笑,而笑过之后,更多的是帮助同学们认识了解当前生态环境中动植物的现状,提醒同学们重视生物多样性,反思人类的不当行为,为正遭受危害的生物,为我们这个唯一的地球母亲而行动起来。

     课后,同学们积极提问,纷纷表示从自我做起,保护动、植物,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、和谐。


电话:(0577) 58916972    Email:rrashqlxx@163.com    地址:瑞安市屏星街16号
版权所有 Copyright 瑞安市虹桥路小学     网站备案号:浙ICP备16026084号-6  后台管理
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